一、(三)办理《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须知
2020-08-24 17:31

    一、办理条件及所需材料  

      (一)申请人须亲自到使领馆办理,现场填写该资格审核表,并提供护照、居留证及上述证件复印件。资格审核表上的姓名须与申请人护照姓名一致。若申请人持外国护照且要求在资格审核表上使用中文姓名,请提供退休证、原中国护照等材料证明中英文姓名为同一人。  

      (二)若申请人因年迈体弱或其他原因不便亲自到使领馆办理,可委托他人代办。代理人须提交本人有效护照、居留证和申请人有效护照、居留证的复印件及30天内办理的委托公证书原件(无委托公证书的,可提交申请人30天内的书面委托及信誉可靠的华侨华人社团证明)。连续3年委托他人代为办理的,第4年原则上应由申请人自行至使领馆办理一次。  

      (三)上述资格审核表无需预约即办即取,不收费。  

        

    二、其他说明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以下简称《社会保险法》)、《实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国内养老金的基本条件是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满15年且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领取养老金须先在国内办妥退休手续,取得发放养老金帐户。近年来,部分省市推出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手机APP远程自助认证,申请人可“刷脸”认证,无须再前往使领馆办理。但由于各地具体经办政策差异,建议申请人拨打“当地区号+12333”热线电话咨询或查询所在地社会保障部门网站了解具体政策规定。  

      (二)根据《社会保险法》、《实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以及《关于获准出国定居的退休人员加入外国籍后仍可享受退休待遇的规定》等规范性文件,退休人员加入外籍后可继续享受相关退休待遇。  

      (三)申请人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办理的在境外居住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审核表仅用于证明申请人健在的事实,能否领取养老金由国内主管部门审核并解释。  

      (四)送往香港、澳门使用的健在状况证明,请申办健在公证  

     

  以上内容由中国驻英国使领馆负责解释。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