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申办公证须知
2020-08-24 17:34

  一、基本条件

     (一)公证当事人应为中国(国籍)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  

  驻英使领馆只受理旅居英国具有中国国籍的当事人的公证申请。临时来英中国公民的公证申请原则上应在国内办理(在英处理死亡案件等紧急事项除外)。外籍人士应在英国当地有资质的公证机构办理公证经英国外交部认证后,再到驻英国使领馆办理认证。  

  (二)申请人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民事行为能力是指民事主体以自己的行为取得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资格。在中国,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包括:年龄在十八周岁以上、精神正常的成年人;十六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不满周岁的未成年人和不能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这两个范围之外的一般就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申办公证,应由法定监护人代理;监护人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应当保证确实是为了被监护人的利益。法人申办公证,应当由其法定代表人申请。其他组织申办公证应当由其负责人申请  

  )不予办理公证的主要情形  

  1、申请公证的事项不真实、不合法的,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不充分,虚构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文书申办公证以及不按规定支付公证费等情形  

  2、不为中国国内出具的证书办理公证。如,中国国内出具的学历学位证书、职业资格证书、驾驶证、出生证、结婚证等当事人应向中国国内公证机构申办。  

  3、不办理出生、死亡、无犯罪记录等公证。对于事实发生在中国的,应向国内公证机构申办;对于事实发生在国的,如相关文书系由英国政府部门出具,可英国外交部和中国驻英国使领馆认证后在国内使用。  

  4、不办理合同、协议公证,不动产公证以及公司章程、注册文件、招标投标、票据、贷款等公司、金融事务公证。  

  合同、协议类公证应在中国国内或英国当地公证机构办理;不动产公证应当在不动产所在地公证机构办理; 公司、金融事务公证涉及国或国金融、公司法律事务,应在中国国内或英国当地公证机构办理。  

  5、不办理涉处分房产或其他重大财产及涉股权交易、贷款、行使股东投票权利等公司事务类的有关公证。具体请参照“关于重申不再办理涉房产和其他重大财产处分公证的通知”。  

  二、所需材料  

  (一)填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公证申请表1份;  

  (二)申请人有效中国护照原件及个人信息资料页复印件;中国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如适用);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及相应委托证明材料(适用于委托他人代办公证的情形);  

  (三)申请人在英有效签证或居留证原件及复印件  

  )根据申请公证种类,提交其他材料(参以下“其他材料要求一览表”)  

  其他材料要求一览表  

  种类  

  应提交的其他材料  

  具体要求  

  委托书公证  

  1、委托书文本;  

  2、受托人身份证件复印件;  

  3、与委托事项相关的权利证明(如存折、银行卡、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等)  

  1、当事人亲自申请并在领事官员面前在委托书上签名(捺指印)  

  2、委托书的内容应当真实、完备;  

  3、涉及夫妻共有财产的,双方应共同办理;其中一方不能到场的,应有其本人签署的书面意见书  

  4、阅读并签署《委托书公证告知书》  

  寄养委托书公证  

  1、委托书文本;  

  2、被寄养人(儿童)的身份证件;  

  3、受托寄养人身份证件复印件;  

  4委托寄养人与被寄养人关系证明(如亲属关系证明或被寄养人出生证明等)。  

  1、应由被寄养儿童父母双方提出,并同时到场,在领事官员面前签名(捺指印)。 父母一方为中国籍即可办理  

  2、被寄养人的年龄上限为18周岁。寄养委托期限可按实际需要填写,但委托终止时间不应超过被寄养人年满18周岁的日期;  

  3、阅读并签署《委托书公证告知书》  

  声明书公证  

  1、声明书文本;  

  2、与声明书内容有关的权利证明等。  

  1、当事人亲自申请并在领事官员面前在声明书上签名(捺指印)  

  2、声明书的内容由声明人自己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声明书内容不得违反中国及英国法律法规,不得损害社会公德和公共利益;  

  3、阅读并签署《声明书公证告知书》  

  无配偶声明书公证  

     

  1、声明书文本;  

  2、如曾在国内离婚,应提交离婚证书或离婚调解书或离婚判决书(一审判决还须附生效证明书)原件及复印件;丧偶,提供原配偶死亡证明及结婚证明。如系在英国离婚或丧偶,须提交英国法院的离婚判决书或原配偶死亡证明。  

  1、当事人亲自申请并在领事官员面前在声明书上签名(捺指印)  

  2、如需在中国使用,男性须满22周岁,女性必须满20周岁  

  3、无配偶声明书公证书自出具之日起有效期为6个月;  

  4、阅读并签署《声明书公证告知书》  

  护照复印件与原件相符公证  

     

  使领馆只受理本馆签发的护照的复印件与原件相符公证,经公证的护照复印件不能代替护照使用  

  指纹公证  

     

     

  当事人应当亲自申请,在领事官员面前捺指印并签名。  

  有法律意义的文书上的签名/印鉴属实公证  

  有关文书原件及复印件,如法院传票、应诉通知书等。  

  1、有关固定格式文书一般指国内法院要求的民事答辩状、民事起诉状、离婚意见书等司法文书,或国内金融机构提供的表格、单据等;  

  2、当事人亲自申请并在领事官员面前在有关文书上签名(捺指印)或盖章  

     

      请注意  

  1、文书内容必须符合中国法律规定,事项真实、明确、具体。国内主管部门或律师可能提供有关文书的式样也可参照使馆网站提供的参考模版,准备好委托书或声明书等文本(模版参见“公证文书参考格式”)  

  2、申请人草拟公证文书时,需打印或用深色墨水笔(不得用圆珠笔)清晰书写,不得涂改;请勿事先签名或填写日期,待领事官员审核通过后在领事官员面前签名并填写日期仔细检查文书各项内容,如有遗漏或错误,责任自负  

  3、涉与申请人有重大利益关系的事项,应根据领事官员要求谈话,填写《公证接谈笔录》并签名  

  4、申请人应了解并向领事官员介绍文书使用目的,自行承担签署有关文书可能引起的一切法律责任和后果。  

      三、申请方式、办证时间和收费标准  

  (一)申请方式  

  1、递交申请和领取公证均无需预约,申请人可在使领馆的对外办公时间前往办理。  

  2、申请人或代理人最早可于取证单上标注的日期前往使领馆领取办妥的公证  

  3、使领提供公证申请咨询预审服务。申请人可提前通过驻英国使领馆领事证件咨询邮箱进行咨询。请在邮件中注明办理公证种类及有关内容、申请人姓名及联系电话,领事部在收到邮件后,将安排专人通过电邮或电话与申请人联系,进行个性化指导,详细说明所需材料及注意事项,并对有关文书进行预审。  

  (二)办证时间  

  1、普通件:4个工作日  

  2、加急件:3个工作日  

   请注意:  

  以上办理时间为一般情况,某些申请可能需补充材料、向国内请示核实情况、不可抗力等原因,办理时间不确定。遇此类情况,申请人需等候使领馆通知。  

  (三)收费标准  

  1、普通件:民事类文书公证17英镑/份商事类文书公证34英镑/份  

  2、加急件:每份加收19英镑  

  3、一式多份公证书副本6英镑/份,不收取急件费  

  注:一式多份公证书是指申请人同一次申请办理的内容完全相同的两份及两份以上公证书,其中一份为正本,其余均为副本。  

     

  以上内容由中国驻英国使领馆负责解释。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