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领区中国留学生远离各种形式非正当交易
2022-09-27 00:18

近期,领区一些留学生出于贪便宜、图省事,通过非正当渠道、与不明身份人员进行有关交易,招致钱款损失甚至法律纠葛。相关案情大体如下:


一、有的在“优惠汇率”利诱下,在街头或地下窝点换汇,结果钱款被不法分子卷走,有的通过地下钱庄换汇,被警方抓获。


二、有同学被“房租折扣”吸引,在社交平台交友群里串联,然后一起让代交房租的“公司”按折扣价交纳房租。“公司”先代交房租,随即从同学们手里收齐钱款,然后将代交房租闪电撤回。等到房东催缴房租时,这些同学才发觉被骗。


三、有的轻信朋友圈,通过圈里的“票代”办理第三国签证、购买回国机票,拿到假签证、假机票后,再也难觅“票代”踪影,损失钱款、耽搁行程。


四、有的通过交友群里的“好友”购买名表、名包等奢侈品,钱转出后就再也联系不到“好友”。


五、有的跟社交软件群的“好友”合伙炒黄金、放贷生利、投资虚拟货币等,找“好友”索要本金或利息时才发现已被“好友”拉黑。


六、有的无英国机动车驾照,却通过非正规手段搞到机动车,然后开车上路,或者驾驶没有保险的机动车上路,一旦卷入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我馆已多次提醒领区留学生提高警惕,严防各类诈骗,现再次提醒如下:

第一,遵守当地法规,通过正规渠道换汇,远离地下钱庄。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甚至触犯英国法律。


第二,严格依规办事,通过正规途径交房租、办签证、购机票等,尽量减少中间环节。请持在英合法有效驾照、驾驶有保险的机动车上路。


第三,切记谨慎交友,提防不法分子在朋友圈浑水摸鱼,不轻信主动搭讪并自吹自擂的陌生人。


如不慎被骗或卷入事端,应尽快向英国当地警局报案、委托直系亲属向国内户籍所在地警方报案,并保留有关证据。如需领事保护与协助,可联系: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1612248986;电子邮箱:lingshixiezhu_man@163.com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救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