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国胁迫外交的事实与真相(三)
2023-05-23 23:38

问:为什么说美国的胁迫外交手段繁多?

答:美国惯以经济胁迫、政治胁迫、军事胁迫、文化输出和意识形态渗透等多种手段实施胁迫外交:

一、经济胁迫

美元霸权是美国经济胁迫的重要基础。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一票否决权”、以美联储为主导的双边货币互换等都是美元霸权的具体表现。美元作为国际结算货币,占据了全球贸易和投资的绝大部分以及全球金融体系的核心地位,使得美国可以通过出口通胀和贸易逆差,向其他国家转嫁国内经济问题;通过切断其他国家的美元供应和交易渠道,限制美元融通渠道、交易汇路等对其他国家施压和制裁;通过控制美元的汇率和利率,影响其他国家的经济和金融。冻结财产、巨额罚款、拒绝金融服务都是美国借助美元霸权地位对他国实施经济封锁和金融制裁的惯用伎俩。

贸易管制是美国经济胁迫的重要手段。美国经常罔顾国际法和国际贸易规则,肆意挥舞“关税大棒”,迫使他国与其进行不平等的贸易谈判。近年来,美国动辄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限制通信、半导体、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投资,将外国实体或个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限制其购买美国技术。通过签署行政令,强制叫停外国企业在美运营或禁止美国实体或个人与外国企业交易,对他国实施科技制裁。

美国还制订了《反海外腐败法》《敌国贸易法》《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出口管制条例》等国内法并炮制一系列行政令,直接对特定国家、组织或个人实施制裁,任意扩大美国内法管辖范围,还滥用国内司法诉讼渠道对其他国家实体和个人搞“长臂管辖”。

二、政治胁迫

促进所谓民主人权是美实施政治胁迫、干涉他国内政的常用伎俩。美长期在全球范围内推行“美式价值观”,渲染“民主对抗威权”,肆意干涉他国内政,企图用自己的价值观和政治制度来塑造其他国家和世界秩序,甚至干涉和颠覆他国合法政府。无论是对手还是盟友、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大型集团还是小型机构,都可称为美国胁迫对象。美国打着“发扬民主”的旗号,在拉美搞“新门罗主义”,在欧亚大陆挑起“颜色革命”,在西亚北非策划“阿拉伯之春”等。根据不同的目标和情况,美国综合运用其军事基地、外交机构、情报部门、非政府组织、媒体机构等渠道和资源,收集信息、施加影响、制造舆论、操纵选举、支持反对派等各种手段,干涉别国内政。

三、军事胁迫

美国在国际关系中动辄使用军事胁迫,肆意使用武力。近年来,美国年均军费预算超过7000亿美元,占世界总量的40%,超过其后面15个国家的总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出口国。根据2020年《美国海外军事基地》报告,美国在全球共有800多个军事基地,17.3万人部署在159个国家,遍布欧洲、亚洲、中东等地。

美国频繁使用军事力量发起或参与各种规模和形式的战争和冲突。塔夫茨大学报告显示,1776年至2019年,美国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近400次军事干预。二战后,由美国挑起或发动的大型战争包括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和叙利亚战争等。乌克兰、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叙利亚、巴基斯坦和也门等国家则饱受美国代理人战争之苦。

四、文化输出和意识形态渗透

美国主导的西方媒体和国际社交媒体大力塑造和支持美国的胁迫外交。美国在新闻自由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通过各种手段对他国媒体抹黑压制。美国滥用文化霸权,向媒体部门巨额投入,支持其向其他国家思想渗透,进行煽动性宣传。更为无底线的是美国惯以捏造虚假信息攻击他国在全球范围兜售误导舆论。

美国利用其文化产品宣扬美国价值观。美国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与其电影和电视节目、出版物、媒体内容以及政府资助的非营利性文化机构的节目息息相关,塑造了一个维系美国文化霸权的舆论空间,严重侵蚀了其他国家文化的独立性和世界文化的多元性。

美国情报机构在全球建立大量“渗透组织”。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文化自由大会等一众美国“渗透组织”和机构通过资金支持、提供培训、出版刊物、举办会议等方式向其他国家宣扬美国文化与政治观点,向全世界输出美国的价值观、意识形态,大搞文化霸权。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