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国胁迫外交的事实与真相(四)
2023-05-23 23:39

问:为什么说美国的胁迫外交危害全球?

答:美国的胁迫外交冲击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近年来,在“美国优先”“美国至上”理念引导下,美国的霸权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族主义等倾向愈演愈烈。美国以自身利益为先,无视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与发展的迫切需求,热衷于操弄意识形态议题,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给全球和平与发展事业蒙上了阴影。

美国的胁迫外交破坏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美国在全球经济胁迫行为愈演愈烈,不仅破坏了基于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形成的全球供应链、产业链,降低劳动生产率,也提高了区域乃至全球的生产成本,阻碍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导致世界经济被人为分割,使经济全球化出现严重倒退。

美国的胁迫外交阻碍了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美国对委内瑞拉、古巴、缅甸、叙利亚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制裁和封锁直接打断这些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进程。美国对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等金砖国家和阿根廷、墨西哥、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制裁则严重损害这些国家的经济利益。

美国的胁迫外交加剧了国际社会分裂对立。美国为维护其全球霸权,遏制他国发展,热衷于以价值观划线,依靠挥舞关税大棒等手段胁迫他国加入“民主同盟”。美国的所作所为加剧国际社会对立,推高了世界陷入“新冷战”的风险。


中国公民非办公时间
紧急求助电话:
010-12308(中国境内)
0086-10-12308(英国境内)

中国公民侨务和领事
协助电话:
0044-161-2248986
(09:00-12:00 14:00-17:00)
邮址:lingshixiezhu_man@163.com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
0044-161-2248672(服务时段:工作日13:00-1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 中国领事APP

  • 中国签证申请 服务中心

  • 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公众号